省情介紹

 

哈爾濱


哈爾濱位處中國東北,黑龍江省西南部,是黑龍江省的省會,副省級市,是中國東北北部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中國省轄市中陸地管轄面積最大、戶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

特殊的歷史進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爾濱這座具有異國情調的美麗城市,不僅薈萃北方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且融合中外文化,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城市,有“文化之都”、“音樂之都”的美譽,還有“冰城”、“天鵝項下的珍珠”以及“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的美稱。

全市土地面積5.31萬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961.4萬人,佔全國土地面積0.55%,全國總人口0.7%。其中市區面積10,198平方公里,市區人口548.7萬人。擁有45個少數民族,彙集多種宗教文化,是全國唯一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東正教並存的城市,與世界26個國家的31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是第一條歐亞大陸橋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樞紐。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