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介绍

 

哈尔滨


哈尔滨位处中国东北,黑龙江省西南部,是黑龙江省的省会,副省级市,是中国东北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省辖市中陆地管辖面积最大、户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

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不仅荟萃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且融合中外文化,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有“文化之都”、 “音乐之都”的美誉,还有“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的美称。

全市土地面积5.31万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961.4万人,占全国土地面积0.55%,全国总人口0.7%。其中市区面积10,198平方公里,市区人口548.7万人。拥有45个少数民族,汇集多种宗教文化,是全国唯一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东正教并存的城市,与世界26个国家的3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