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創建於1920年,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是一所以理工為主,理、工、文、管相結合,多學科、開放式的研究型高校,為中國C9聯盟成員之一,是首批中國 「211工程」、首批九所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院校之一。擁有哈爾濱、威海和深圳三大校區。

「規格嚴格,功夫到家」是20世紀50年代由時任校長李昌等歸納概括。 「規格嚴格,功夫到家」體現了過程管理與目標管理相結合的思想。受惠於「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辦學傳統,哈爾濱工業大學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隨著時代的發展,「規格嚴格,功夫到家」不斷補充了新的內涵。

 

哈爾濱工業大學一直以航太、國防特色著稱,為加強學生的航太國防傳統教育,普及航太知識,宣傳中國空間科學技術及其應用領域的成就。

哈工大於1986年建立航天館,館內部分展品由各單位所捐贈的模型、實物或資金建設而成,文字內容參閱了大量航太、國防科技文獻資料。航天館於2007年6月9日遷入新館。新館位於哈工大科學園國際會議中心一樓,展館共分室內室外兩個展區,共收集航太展品90多件。室內展區分為航天器、發動機、導彈、火箭、中國航太和世界航太發展歷程、宇宙知識、哈工大與中國航太等部分。室外展區包括俄羅斯“資源號”返回艙、“長征一號”火箭、“東風二號”導彈及神州五號飛船模型。

航天館不僅是航天學院重要的教學、科研場地,也是培養學生的重要基地和相關科技培訓、科學試驗等工作的平台,並同時免費對校內師生和社會開放,成為向公眾開放的綜合性航太科技博物館,成為普及航太科技知識、航太科普教育的重要視窗。2010年7月,以航天館為主體的“哈工大航天園”順利通過了國防科技工業軍工文化教育基地的評估;2010年12月,航天館獲黑龍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