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正式揭幕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正式揭幕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正式揭幕

2024年3月15日,《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於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及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典禮,盛大開啟為期7個月的一系列博物館及公共藝術展覽活動,並 聯動香港國際機場、旅遊文化地標等空間,帶領大家一起重溫武俠經典。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以下簡稱「港龍會」)會長及省政協常委韓世灝與港龍會成員及省政協委員遊偉光出席活動,副會長方圓明作為活動策展人現場致詞。

港龍會副會長方圓明作為《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策展人表示,金庸先生一生對於自由和不羈浪漫的渴望,以及他那至情至性的灑脫風采,是先生 生命無盡熱愛的最佳見證。 這次展覽期望從藝術角度出發,將金庸筆下人物呈現在市民眼前,以當代藝術傳承金庸的俠義精神,並透過現代藝術的想像來重新思考金庸建構的古代武俠世界。
2024年是文學泰斗金庸先生的百年誕辰,他創作了15部武俠巨著,塑造了超過1400位人物,留下了許多刀光劍影的江湖故事,他的作品廣為認知,「凡是有華人之處, 即有金庸的武俠小說」之語,是世人對其武俠小說流行程度的概括。
本次活動主題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這是金庸筆下英雄豪傑的形象展現,同時也點燃了一代又一代的國人愛國豪情和武俠熱情。 這次,透過融合文化,藝術,傳承,教育為一體,展現金庸筆下的武俠人物,呈現金庸文化盛事,打造香港獨有的文化體驗,推動中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等嘉賓及金庸家人出席開幕典禮,感受愛國精神 與俠義精神,共同推動文化宣傳,拉動文化產業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表示,香港是金庸武俠小說的誕生之地,而金庸的作品除了成為香港文化的一塊“金漆招牌”,更成為了蜚聲中外的文化現象。 李家超也提到香港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是推廣優秀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理想平台。 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盛事經濟,精心安排文化藝術活動,讓市民和旅客感受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獨有的藝術魅力。

港龍會會長韓世灝參加活動後表示,金庸先生的作品價值巨大,對中國乃至世界的影響深遠,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成長,此次活動將金庸文化充分地展現了出來, 加深了民眾對金庸文化的認識,實現了中國文化的推廣,推動了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發展,帶動了香港旅遊新趨勢。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