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市集」嘉年华启动仪式维园举行 陈国基:活动展现祖国多元文化

「家乡市集」嘉年华启动仪式维园举行 陈国基:活动展现祖国多元文化

「家乡市集」嘉年华今日开幕。图:橙新闻

【橙讯】「乡情聚香江 迈向新征程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家乡市集嘉年华」今日在维园隆重开幕。这是全港范围内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主题市集活动,设置了超过200个摊位,集合了内地26个省份的家乡特色干货、地方小吃美食、民族手艺手作、民族服饰、亲子游乐等,并为全港市民带来10场精彩的演出,包括歌舞、中西乐团、服装秀、戏剧、武术等。嘉年华还邀请多位歌手到场表演。筹委会希望通过此活动,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消费、娱乐、休闲的好平台、好去处,展现香港繁荣稳定由治及兴的新气象。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联办副主任何靖,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应桦,中联办社联部部长钟吉昌、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社联部副部长黎宝忠、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郭长勇、港岛工作部副部长尤斌,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湾仔民政事务专员张雁伶出席活动并主礼。

热烈的掌声中,家乡市集嘉年华正式拉开帷幕。逾千市民在现场驻足观看,拍手称好,掌声不断。还有许多市民朋友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精彩时刻。

陈国基表示,期望同乡社团能继续为香港社会做实事、为市民谋福祉。图:橙新闻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致辞时表示,「家乡市集」活动充分展现祖国大江南北不同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为市民提供周末好去处,刺激消费、带旺人气、提振信心、释放正能量。活动设有超过200个摊位,售卖大江南北特色美食及特产,同时展示各地传统民族活动和服饰,相信能帮助市民了解全国各地的地域文化,增进市民对国家的认识与了解。

陈国基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人员跨境往来增加,为社会经济和旅游活动注入新动力。他相信多个同乡社团已陆续覆办不同内地交流活动,增加市民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他充分肯定各个同乡社团的努力,期望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人民往来,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他指,香港已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对同乡社团成为香港和内地的「超级联系人」充满信心。他期望同乡社团能继续为香港社会做实事、为市民谋福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活动筹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龚俊龙在活动启动礼上致欢迎辞,表示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并向香港市民展现同乡社团的风貌,增进香港市民对国家了解,26个省级同乡社团首次联合举办此次家乡市集嘉年华活动,希望到场的每一位市民朋友都能够全情投入,尽兴而返,加强对国家及香港的归属感,留下难忘而又美好的回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致谢辞,向出席活动的来宾、组织此次活动的全港26个同乡社团义工、新闻媒体界朋友、以及全港市民表示感谢。

家乡市集嘉年华吸引了众多市民到场挑选心仪商品。现场人流如织,商户叫卖声此起彼伏,不少市民拉着购物车满载离场。作为本届嘉年华的一大亮点,亲子游乐区准备了各种游乐设施和经典玩具,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在此轻松共聚天伦时光,留下珍贵回忆,场面十分热闹。

本次「乡情聚香江 迈向新征程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家乡市集嘉年华」活动有三个特点 「家乡味」浓厚、文艺节目丰富、适合一家人休闲。筹委会希望通过与多个同乡社团一起联合举办,展现出祖国大江南北不同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给市民一个周末好去处,刺激消费、带旺人气、提振信心、释放正能量;进一步帮助香港市民了解全国各地的丰富地域文化,增进香港市民对国家了解。香港已经进入新阶段,同乡社团亦希望当好香港和内地的「超级联系人」,多为香港社会办实事,多为香港市民谋福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联合举办「乡情聚香江 迈向新征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家乡市集嘉年华」的26个同乡社团为: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香港海南社团总会、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香港北京社团总会、沪港社团总会、香港湖北社团总会、香港湖南联谊总会、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香港山东社团总会、香港四川社团总会、香港天津联谊会、香港重庆总会、香港甘肃联谊会、香港陕西社团联合总会、香港河北联谊会、香港安徽联谊总会、香港山西商会、香港宁夏社团联会、云南旅港同乡会、香港贵州联谊会、青海港澳联谊会、香港河南联谊总会、香港黑龙江社团总会。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