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街

哈爾濱市的中央大街是目前亞洲最大最長的步行街,始建於1898年,本是供運送鐵路器材的馬車而開出的土道,即中央大街的雛形,直至1900年形成」中國大街」,後來於1925年改稱為沿襲至今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彙聚西方建築史上歷經數百年的各類建築風格,使其成為當時遠東地區最為著名的街道,並體現老哈爾濱的獨特建築文化及哈爾濱人的歐式生活,更被稱為」亞洲第一街」,甚至有」沒有到過中央大街,就不能說來過哈爾濱」的讚譽,是哈爾濱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中央大街由俄國工程師科姆特拉肖克社在1924年5月設計並監工,鋪路用的方塊石為花崗岩雕鑄,形狀大小如俄式的小麵包,一塊塊精巧得很。路鋪得這樣藝術,在中外建築史上都是少見的。據說當時一塊方石的價格就值一個銀元,一個銀元夠窮人吃一個月的,幾百米的中國大街可謂用金鋪成的路。有專家測定中央大街的方石塊還能磨上一二百年。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紀念塔,南至新陽廣場,全長1450米,寬21.34米,其中人行方石路10.8米寬。

1986年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將中央大街確定為保護街路;1997年6月1日再將其改造成全國第一條商業步行街,成為首屆」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之一;2006年4月被國家建設部評為」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