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位於哈爾濱市內,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高53.35米,佔地面積721平方米,是典型拜占庭式的建築代表。

 

西元1903年,隨著中東鐵路的建成通車,沙俄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侵入哈爾濱,沙俄為了穩定遠離家鄉士兵的軍心,於1907年破土動工建造索菲亞教堂,當年大教堂為全木結構,用作該步兵師的隨軍教堂。1923年9月27日,索菲亞大教堂舉行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禮,經過長達9年的精心施工,這座富麗堂皇、典雅超俗的建築精品竣工落成。1996年11月,教堂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6月,教堂獲修復並更名為哈爾濱市建築藝術館。

 

索菲亞大教堂氣勢魁宏,精美絕倫,牆體全部採用清水紅磚,上冠巨大飽滿拱頂,統率著四翼大小不同的帳蓬頂,形成主從式的佈局,四個樓層之間有樓梯相連,前後左右有四個門出入。

 

正門頂部為鐘樓,7座銅鑄製的樂鐘恰好是7個音符,由訓練有素的敲鐘人手腳並用,敲打出抑揚頓挫的鐘聲。巍峨壯美的索菲亞大教堂,構成哈爾濱獨具異國情調的人文景觀和城市風情,同時又是沙俄入侵東北的歷史見證和研究哈爾濱市近代歷史的重要珍跡。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