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成員兩會風采(上)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成員兩會風采(上)

省政協主席藍紹敏與港龍會成員合影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以下簡稱「港龍會」)榮譽會長施養善、常務副會長呂晶、副會長餘國賢、副會長汪森、副會長方圓明、常務 會董劉建樟和會董羅頌宜前往哈爾濱參加黑龍江省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和黑龍江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以下簡稱「兩會」),立足崗位實際,用履 職實踐詮釋委員責任、用履職實務展示委員風采。 凝共識築同心,持續精準建言,履行好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黑龍江高品質發展、永續振興貢獻智慧與力量。
在會議前期,港龍會榮譽會長施養善與其他港澳委員前往黑龍江省邊境城市進行調查考察,進一步了解了黑龍江地區發展,為更好的建言獻策打好基礎。 1月19日,省委統戰部舉辦組織第一次政協港澳委員走進「邊疆」行研究交流考察活動。 1月20日一行人走進珍寶島藥業、哈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深加工廠)。 1月21日一行到牡丹市、綏芬河公路口岸(中俄邊界)、辛巴赫精釀啤酒廠有限公司、大自然地板加工廠、羅斯帝國俄羅斯商品集散地中心等等。 行程雖然緊湊,但了解良多。
在省委統戰部領導帶領下,港澳委員對黑龍江省特別是黑龍江邊境城市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本次行程也為企業開拓了新的聯絡宣傳機會和平台,讓委員為講好龍江故事 打下基礎, 進一步為龍江的發展做奉獻。 同時,委員們期盼著以後有更多類似的活動, 為龍江出謀獻策。
在會議中,施養善進行了發言,建議關心民生、健康、生態和提升人民文明素質宣傳。 施養善提出城鄉共享綠水青山,透過整合基礎建設包裝鄉村優質自然資源,發展健康養生和旅遊業,實現與城市居民共用綠水青山的願景。 依托森林資源、空氣資源、溫泉資源,客製化個人化康養、旅遊產品,進行訂單式、貼心化服務。 透過網路平台推出宣傳,感受青山綠水科考遊、探險遊、山地遊、研學遊,實現資源分享,創造經濟價值。 積極探索建立森林碳匯交易和生態補償機制, 滿足城市碳排放需求,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共贏。
1月23日,黑龍江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哈爾濱開幕,餘國賢十分關注黑龍江冰雪經濟發展,圍繞冰雪產業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的問題,餘國賢表示,希望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在冰雪項目上 的合作,發揮香港平台優勢,利用港澳委員為窗口,讓黑龍江冰雪產業走向世界舞台,加速冰雪產業國際化。

餘國賢表示,近年來,隨著國家利好政策的相繼出台,我國冰雪相關產業迎來爆發性成長的黃金時代。 黑龍江省得天獨厚的冰雪條件,具有區位優勢的東北地區發展,運用冰雪產業對黑龍江省經濟發展釋放巨大的空間與潛力。

餘國賢表示,他一直積極關注並促進黑龍江與香港之間經濟合作和兩地貿易交流,同時也十分關注黑龍江與香港的滑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引入香港國際平台與世界接軌。

餘國賢在訪談時表示,希望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在冰雪計畫的合作,發揮香港平台優勢,讓黑龍江冰雪產業走向世界舞台。 透過發展黑龍江省的冰雪產業,餘國賢十分希望能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在冰雪計畫的合作,同時加強對運動文化和滑雪計畫的交流。 他表示,香港擁有國際化的平台資源,是一個中西融合的國際大都會,也是中國對外的天然溝通橋樑,尤其是在當前國家倡導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過程中都有很重大的作用。 香港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區域,在冰雪運動上具有國際優勢,與國際冰雪組織擁有廣泛的聯繫平台,同時正在各方面尋求與內地的合作和交流。

身為黑龍江省政協常委和亞洲滑雪聯盟的副會長,餘國賢非常期待黑龍江省將來能乘著亞冬會的熱度,繼續開拓更高品質的旅遊發展。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乘著亞冬之風,打造黑龍江省發展新機遇,“點冰為銀、化雪為金”,繼續為黑龍江省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餘國賢希望能以香港總商會理事身份,充分釋放亞冬會的效應,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及「十四五」規劃的發展方針,將我們的冰雪產業,透過香港的窗口,輸出到全世界 ,藉以向各國企業招資引商,相得益彰。

呂晶表示,「向北開放」絕不只是黑龍江的開放,而是面向國際,為各地區的產業界、企業界建立跨國產業鏈、拓寬國際市場,更是民間商業產業協會和各類領域 組織發揮重要橋樑作用的紐帶和機會。

呂晶表示,黑龍江省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建構向北開放新高地的關鍵,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四年來,累計生成超300餘項制度創新成果,發布七批158個省級 創新實踐案例,在同批全國6個自貿試驗區率先實現總體方案89項任務政策全覆蓋。 我們要把黑龍江省的創新成果宣傳出去,也把黑龍江省服務優化提升的良好口碑,傳揚到海內外。

「隨著黑龍江跨國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全方位、多層次的對俄合作格局逐步形成。」呂晶表示,身為黑龍江省政協港澳委員,要為黑龍江省構建 多元開放格局與優良成績鼓與呼,協助將龍粵、龍港澳的互補優勢提升至新高度。

呂晶表示,搶抓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政策機會和市場機遇,積極推動東北振興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對接,港澳委員的宣傳推介、招商引資活動,也要與時俱進。 藉助港澳委員獨特的外展優勢,更多利用專業領域的商協會組織,進行更精準的對接,同時要把招商對接、交流考察與創新科研結合起來,面向新興、特色產業,探索適應時代發展的 商業合作模式。

呂晶表示要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政策機會和市場機遇,積極推動東北振興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對接,港澳委員的宣傳推介、招商引進活動,也要與時俱進,要藉助 港澳委員獨特的外展優勢,更多利用專業領域的商協會組織,進行更精準的對接,同時要把招商對接、交流考察與創新科研結合起來,面向新興、特色產業,探索適應時代發展的商業 合作模式。

委員呂晶在省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2023年度委員履職考核中,獲選為:履職優良委員。 呂晶表示,將會繼續建言獻策、認真履行委員職責,為黑龍江高品質發展和新時代建設貢獻力量。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