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乱不惧死亡威胁 深耕基层促进人心回归

止暴制乱不惧死亡威胁 深耕基层促进人心回归

吴良好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

说起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最令我难忘的时刻,是2021 年“两会”期间,本人有幸在全国政协大会以“爱国者治港”为题发言,表达对“国安法——法安香江”的感恩之情,表达对“爱国者治港”的衷心拥护, 短短七八分钟的发言,得到了7次热烈的掌声。我心里非常清楚 :这是大会为习近平主席和中央的英明决策鼓掌,为香港进入“爱国者治港”的长治久安年代鼓掌!

始终站在支持国安法新选制最前线

2019年香港的“修例风波”期间发生的“黑暴”,不仅破坏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和法治,更直接冲击了“一国两制”底线,威胁香港的安全。这是对我们港区政协委员的一个严峻考验。我以全国政协常委和福建社团联会主要负责人的身份,与福建社团的各位负责人一起,带领福建社团始终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止暴制乱。我不会忘记,“黑暴”势力当时对我发出“杀你全家”的死亡威胁。但我毫不畏惧,一直站在止暴制乱的第一线。香港福建社团组织“止暴制乱、反独保家”誓师大会,245个团体、近千名代表发出“守护家园,人人有责”“人若犯我,我必自卫”的怒吼,传遍整个香港,发挥了“壮我士气、灭黑气焰”的作用,充分显示香港福建社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本色,在爱国爱港阵营中树立起一面敢于斗争的旗帜!

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是中央推动实现香港由乱及治重大转折的组合拳。福建社团开展支持香港国安立法的街头签名和网络联署活动,收集乡亲和市民签名20多万个。“百万闽籍乡亲撑国安立法宣誓大会”,在港九、新界共21个分会场全面展开,声势浩大。福建社团收集市民签名,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累计设立街站237个,共收集签名(包括网络签名)144419个。

本人还以全国政协常委的身份积极发声,引导舆论发挥正能量,支持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2020年和2021年,本人在香港媒体撰写文章,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香港主流媒体及网站访问达230次。这些采访报道和文章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弘扬了正能量。

吴良好(左三)在街头征集签名支持落实国安法

落实中央为人民谋幸福理念

这些年来,我一直致力推动深耕基层的工作,把中央、特区政府、香港社会和有关机构的关怀与温暖带给香港基层群众,既为爱国爱港阵营拓展票源、夯实基础,也助力特区政府弥补基层治理“短板”,落实中央为人民谋幸福理念,为推动人心回归作贡献。

从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层面来讲,我觉得有许多政协委员直接参与的“千人千村”工作,特别有意义。我担任核心小组组长,牵头组织指导香港闽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政协委员以及部分代表人士,共 1000名左右,到闽籍乡亲人数较多的村、社区(1000个左右),开展联系服务基层社团和乡亲工作,深入拓展闽籍乡亲在香港的人脉关系。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这方面的工作网络已初步建立。在疫情全面缓和后,“千人千村”工作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深入推动。

我参与和推动成立的两个基层组织“的总爱心基金会”和“公屋居民关爱会”,也在服务香港基层市民方面发挥特殊作用。“的总爱心基金会”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简称“的总”)辖下的非营利慈善机构,主要目的是为“的 总”会员家庭提供救助,会员已达53000人。“的总爱心基金会”为遇到交通意外及疾病停工造成生活困难的的士司机提供财力支持,以及为成绩优异的子女设立奖学金。基金共筹得2亿元,至今批出290宗申请。

2020年3月,在北京市委统战部支持下,我参与推动共建“公屋居民关爱会”。这是专为公屋居民注册会员及其家庭成员服务的非营利慈善机构,先后在香港新界东的沙田、将军澳、粉岭共建9个办事处,专职工作人员37人,覆盖公屋23个、居屋14个,居民总数为390074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共发展会员90703 人,选民人数占88.8%,共发展义工233人,其中楼长49人。这是祖国内地统战部门支持香港基层工作的新尝试,深得香港基层老百姓的喜爱。

吴良好(左三)参与推动共建“公屋居民关爱会”

我在担任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期间,主持创立香港乐群慈善会和香港乐群慈善基金会,把服务闽籍乡亲逐步扩大到服务香港社会,以实际行动建设和谐社区。“香港乐群慈善基金会”获香港政府批准为非营利慈善机构,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获税务局豁免税项。该基金会成立至今,支持慈善项目款项达数千万元。

积极建言献策 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我认真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职责,按时出席全国政协全体大会和常委会的全部会议,并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多元共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政协提案,并在政协常委会提交了《香港抓住“十四五”机遇 谱写“一国两制”崭新篇章》等多篇发言。 这些发言被摘发在会议简报上。2021年,本人提交了《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政协提案,亦在政协常委会提交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港澳台侨同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和作用》《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等多篇发言,同时在全国政协读书群积极发言,包括在大湾区主题议政群,提出香港必须用好大湾区为香港创设的良好条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意见建议。

2021年3月,吴良好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发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不仅牵头组织福建社团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推动各属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而且参加“国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规划,闽港合作新机遇”研讨会,就“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的角色任务和新定位,提出与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相融合的新一轮闽港合作方向和项目,以推动“十四五”规划下的两地合作。

在这里,我想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大会发言的最后几句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我坚信,有习近平主席和中央的关心支持,有伟大祖国做坚强后盾,有“爱国者治港”,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