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不畏死亡威脅 深耕基層促進人心回歸

止暴制亂不畏死亡威脅 深耕基層促進人心回歸

吳良好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

說起擔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履職工作,最令我難忘的時刻,是2021 年“兩會”期間,本人有幸在全國政協大會以“愛國者治港”為題發言,表達對“ 國安法-法安香江」的感恩之情,表達對「愛國者治港」的衷心擁護, 短短七八分鐘的發言,得到了7次熱烈的掌聲。 我心裡非常清楚 :這是大會為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英明決策鼓掌,為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長治久安年代鼓掌!

始終站在支持國安法新選制最前線

2019年香港的“修例風波”期間發生的“黑暴”,不僅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和法治,更直接衝擊了“一國兩制”底線,威脅香港的安全。 這是對我們港區政協委員的嚴峻考驗。 我以全國政協常委和福建社團聯合會主要負責人的身份,與福建社團的各位負責人一起,帶領福建社團始終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止暴制亂。 我不會忘記,「黑暴」勢力當時對我發出「殺你全家」的死亡威脅。 但我毫不畏懼,一直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 香港福建社團組織「止暴制亂、反獨保家」誓師大會,245個團體、近千名代表發出「守護家園,人人有責」「人若犯我,我必自衛」的怒吼,傳 遍整個香港,發揮了「壯我士氣、滅黑氣焰」的作用,充分展現香港福建社團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鐵軍」本色,在愛國愛港陣營中樹立 起一面敢於奮鬥的旗幟!

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推動實現香港由亂及治重大轉折的組合拳。 福建社團展開支持香港國安立法的街頭簽名和網路聯名活動,收集鄉親和市民簽名20多萬個。 “百萬閩鄉親撐國安立法宣誓大會”,在港九、新界共21個分會場全面展開,聲勢浩大。 福建社團收集市民簽名,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累計設立街站237個,共收集簽名(含網路簽名)144419個。

本人也以全國政協常委的身份積極發聲,引導輿論發揮正能量,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0年及2021年,本人在香港媒體撰寫文章,接受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媒體及香港主流媒體及網站訪問達230次。 這些訪談報導和文章在社會上產生了正面的影響,弘揚了正能量。

吳良好(左三)在街頭徵集簽名支持落實國安法

落實中央為人民謀幸福理念

這些年來,我一直致力於推動深耕基層的工作,把中央、特區政府、香港社會和相關機構的關懷與溫暖帶給香港基層群眾,既為愛國愛港陣營拓展票源、夯實基礎,也助力特區政府 彌補基層治理“短板”,落實中央為人民謀幸福理念,為推動人心回歸作貢獻。

從政協委員發揮作用的層面來講,我覺得有許多政協委員直接參與的「千人千村」工作,特別有意義。 我擔任核心小組組長,領導組織指導香港閩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省市縣政協委員以及部分代表人士,共1000名左右,到閩籍鄉親人數較多的村、社區(1000個 左右),進行聯繫服務基層社團及鄉親工作,深入拓展閩鄉親在香港的人脈關係。 透過一段時間的努力, 這方面的工作網絡已初步建立。 在疫情全面緩和後,「千人千村」工作將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全面深入推動。

我參與並推動成立的兩個基層組織“的總愛心基金會”和“公屋居民關懷會”,也在服務香港基層市民方面發揮特殊作用。 「的總愛心基金會」是「的士司機從業人員總會」(簡稱「的總」)轄下的非營利慈善機構,主要目的是為「的 總」會員家庭提供救助,會員已達53,000人。 「的總愛心基金會」為遇到交通意外及疾病停工造成生活困難的士司機提供財力支持,以及為成績優異的子女設立獎學金。 基金共籌得2億元,至今批出290宗申請。

2020年3月,在北京市委統戰部支持下,我參與推動共建「公屋居民關懷會」。 這是專為公屋居民註冊會員及其家庭成員服務的非營利慈善機構,先後在香港新界東的沙田、將軍澳、粉嶺共建9個辦事處,專職工作人員37人,覆蓋公屋23個 、居屋14個,居民總數為39,0074人。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共發展會員90703 人,選民人數佔88.8%,共發展義工233人,其中樓長49人。 這是祖國內地統戰部門支持香港基層工作的新嘗試,深得香港基層老百姓的喜愛。

吳良好(左三)參與推動共建“公屋居民關懷會”

我在擔任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期間,主持創立香港樂群慈善會和香港樂群慈善基金會,把服務閩籍鄉親逐步擴大到服務香港社會,以實際行動建設和諧社區。 「香港樂群慈善基金會」獲香港政府批准為非營利慈善機構,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稅務局免稅稅項。 基金會成立至今,支持慈善計畫金額達數千萬元。

積極建言獻策 認真履行委員職責

我認真履行全國政協委員職責,按時出席全國政協全體大會和常委會的全部會議,並積極建言獻策。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借鑒香港經驗推動“多元共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政協提案,並在政協常委會提交了《香港抓住“十四五”機遇譜寫“一國兩制” 嶄新篇章》等多篇發言。 這些發言被摘發在會議簡報上。 2021年,本人提交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政協提案,亦在政協常委會提交了《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充分發揮港澳台僑同胞在建構新發展格局中的優勢 和作用》《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等多篇發言,同時在全國政協讀書群積極發言,包括在大灣區主題議政群,提出香港必須用好大灣 區為香港創設的良好條件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等意見建議。

2021年3月,吳良好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發言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 我不僅主導組織福建社團聯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推動各屬會舉辦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而且參加「國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 ,閩港合作新機會」研討會,就「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角色任務和新定位,提出與福建省「十四五」規劃相融合的新一輪閩港合作方向和項目,以 推動「十四五」規劃下的兩地合作。

在這裡,我想用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協大會發言的最後幾句作為這篇文章的結尾:我堅信,有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愛國者 治港”,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