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龙会访问塞拉利昂共和国 增进龙港塞三方交流合作

港龙会访问塞拉利昂共和国 增进龙港塞三方交流合作

                                                                   港龙会访问塞拉利昂共和国 增进龙港塞三方交流合作

2024年3月31日至4月4日,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港龙会”)会长韩世灏代表港龙会前往塞拉利昂共和国参观访问,拜访多个政府部门,

帮助港龙会进一步了解塞拉利昂经济、文化、农业、科技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投资环境,同时也向塞拉利昂各政府部门领导积极推介黑龙江,促进黑龙江省、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塞拉利昂的三方交流与合作。

 

3月31日,港龙会会长韩世灏抵达位于非洲西部的塞拉利昂共和国。

4月1日,港龙会会长韩世灏前往首都弗里敦的中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拜访了大使王擎和经济商务参赞杜子君,

共同探讨了塞拉利昂、黑龙江和香港的经济环境与发展潜力,港龙会期望寻求不同方位的合作,并就“一带一路”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塞拉利昂的经济以农业和矿业为主,矿产资源较丰富,主要有钻石、黄金、铝矾土、金红石、铁矿石等,其中铁矿资源储量尤其巨大,约为200亿吨。

塞拉利昂渔业资源也很丰富。主要有邦加鱼、金枪鱼、黄花鱼、青鱼和大虾等,水产储量约100万吨。塞拉利昂全国森林面积约32万公顷,

占土地总面积的6%,盛产红木、红铁木等,木材储量300万立方米。

 

4月2日,港龙会会长韩世灏继续对塞拉利昂进行了深入访问。当天,韩世灏拜访了塞拉利昂移民局首席移民官Alusine Kanneh与塞拉利昂能源部长Alhaji Kanja Sesay。

他们向韩世灏介绍了塞拉利昂国家安全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分享了塞拉利昂对外合作的优势与方向,并一起探讨了塞拉利昂目前需要支持的重点项目和投资方向。

韩世灏也积极推介黑龙江,讲述了黑龙江的资源与地区优势,希望继续保持友好伙伴关系,开展务实合作项目,共建“一带一路”。

在塞拉利昂,宗教文化丰富多彩,三个宗族共存,共同发展。塞拉利昂是多民族混居的国家,有20多个民族,影响力最大的文化是克里奥尔文化,

其特点就是包含多族裔的特色,各种族人群多元共存,和睦相处。

 

 

4月3日,港龙会会长韩世灏先后会见了塞拉利昂两位重要的领袖人物,分别是塞拉利昂国家投资委员会执行主席Edward Hinga Sandy

与塞拉利昂首席部长大卫·莫伊尼纳·桑杰(David Moinina Sengeh)。共同探讨了中塞潜在的投资方向和合作重点,首席部长也向韩世灏分享了他的理政理念,

分析了塞拉利昂未来发展的方向。他们希望未来继续同中方共同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深化交流与合作。

 

2024年2月2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塞拉利昂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Julius Maada Wonie Bio)举行了会谈。

会谈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比奥和夫人法蒂玛举行了欢迎仪式。

习近平指出,中塞友好源远流长,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高效合作,

在世界和平和发展等议题上密切协调,中塞关系堪称中非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巩固高水平政治互信,推进务实互利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推动中塞关系再上新台阶。

比奥表示,中国是塞拉利昂信任和依赖的朋友,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拥有深厚传统友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全人类共同利益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塞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愿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同中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港龙会积极响应国家对外交流合作,延续中塞两国友谊,搭建交流发展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扩大双方贸易往来,力争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4月4日,港龙会会长韩世灏拜访了多个政府部门及参加了多个会议以进一步深入了解塞拉利昂、发掘潜在的合作机会。与塞拉利昂通讯、

技术和创新部长哈贾·巴赫(Haja Salimatu Bah)探讨了建立区块链科技园的构想。访问了Christex Foundation,了解了塞拉利昂的创新科技发展现状。

与塞拉利昂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长亨利·穆萨·帕卡(Henry Musa Kpaka)就农业现代化发展进行交流,深化黑龙江省和塞拉利昂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培育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进一步增强农业的竞争力,推动两地在农业现代化领域的发展。与外交部长蒂莫西·穆萨·卡巴(Timothy Musa Kabba)进行了会面洽谈,就塞拉利昂和中国国际合作的方向展开讨论。

 

韩世灏经过了几天交流洽谈表示非常看好塞拉利昂未来的经济发展。他希望促进更多塞拉利昂、黑龙江省和香港的三方合作交流。

持续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港龙会将会继续发挥平台组织作用,共建国家“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为全球共同力量增添力量与动力。港龙会未来将会举办许多访问团活动,邀请塞拉利昂政府官员、

相关企业和企业家、投资者访问黑龙江,实地考察黑龙江,也会带领更多港龙会的同仁以及黑龙江省相关的企业,一同前往塞拉利昂参观考察,增进相互的了解。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