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會訪問塞拉利昂共和國 增進龍港塞三方交流合作

港龍會訪問塞拉利昂共和國 增進龍港塞三方交流合作

                                                                  港龍會訪問塞拉利昂共和國 增進龍港塞三方交流合作

2024年3月31日至4月4日,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以下簡稱「港龍會」)會長韓世灝代表港龍會前往塞拉利昂共和國參觀訪問,拜訪多個政府部門,

幫助港龍會進一步了解塞拉利昂經濟、文化、農業、科技方面的政策法規和投資環境,同時也向塞拉利昂各政府部門領導積極推介黑龍江,促進黑龍江省、

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塞拉利昂的三方交流與合作。

 

3月31日,港龍會會長韓世灝抵達位於非洲西部的塞拉利昂共和國。

4月1日,港龍會會長韓世灝前往首都弗里敦的中國駐塞拉利昂共和國大使館拜訪了大使王擎和經濟商務參贊杜子君,

共同探討了塞拉利昂、黑龍江和香港的經濟環境與發展潛力,港龍會期望尋求不同方位的合作,並就「一帶一路」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塞拉利昂的經濟以農業和礦業為主,礦產資源較豐富,主要有鑽石、黃金、鋁礬土、金紅石、鐵礦石等,其中鐵礦資源儲量尤其巨大,約200億噸。

塞拉利昂漁業資源也很豐富。 主要有邦加魚、鮪魚、黃花魚、青魚和大蝦等,水產儲量約100萬噸。 塞拉利昂全國森林面積約32萬公頃,

佔土地總面積的6%,盛產紅木、紅鐵木等,木材儲量300萬立方公尺。

 

4月2日,港龍會會長韓世灝繼續對塞拉利昂進行了深入訪問。 當天,韓世灝拜訪了塞拉利昂移民局首席移民官Alusine Kanneh與塞拉利昂能源部長Alhaji Kanja Sesay。

他們向韓世灝介紹了與塞拉利昂國家安全相關的政策和法規,分享了塞拉利昂對外合作的優勢與方向,並一起探討了塞拉利昂目前需要支持的重點項目和投資方向。

韓世灝也積極推廣黑龍江,講述了黑龍江的資源與地區優勢,希望繼續保持友好夥伴關係,開展務實合作項目,共建「一帶一路」。

 

在塞拉利昂,宗教文化豐富多彩,三個宗族共存,共同發展。 塞拉利昂是多民族混居的國家,有20多個民族,影響力最大的文化是克里奧爾文化,

其特徵是包含多族裔的特色,各種族群多元共存,和睦相處。

4月3日,港龍會會長韓世灝先後會見了塞拉利昂兩位重要的領袖人物,分別是塞拉利昂國家投資委員會執行主席Edward Hinga Sandy

與塞拉利昂首席部長大衛·莫伊尼納·桑傑(David Moinina Sengeh)。 共同探討了中塞潛在的投資方向和合作重點,首席部長也向韓世灝分享了他的理政理念,

分析了塞拉利昂未來發展的方向。 他們希望未來能繼續同中方共同推動兩國在各領域的深化交流與合作。

 

 

2024年2月2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塞拉利昂總統朱利葉斯·馬達·比奧(Julius Maada Wonie Bio)舉行了會談。

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比奧和夫人法蒂瑪舉行了歡迎儀式。

習近平指出,中塞友好源遠流長,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在經濟社會發展領域高效合作,

在世界和平與發展等議題上密切協調,中塞關係堪稱中非團結合作的典範。 中方願同塞方一道,鞏固高水準政治互信,推動務實互利合作,加強國際及區域事務協調,推動中塞關係再上新階梯。

比奧表示,中國是塞拉利昂信任依賴的朋友,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擁有深厚傳統友誼。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促進全人類共同利益有廣泛正面影響。

塞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願學習借鑒中國經驗,同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港龍會積極響應國家對外交流合作,延續中塞兩國友誼,建構交流發展平台,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積極推動各領域合作,擴大雙方貿易往來,努力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技術與創新部長哈賈·巴赫(Haja Salimatu Bah)探討了建立區塊鏈科技園區的構想。 造訪了Christex Foundation,了解了塞拉利昂的創新科技發展現況。

與塞拉利昂農業與糧食安全部長亨利·穆薩·帕卡(Henry Musa Kpaka)就農業現代化發展進行交流,深化黑龍江省和塞拉利昂在農業現代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培育農業發展的新動能,

進一步增強農業的競爭力,推動兩地在農業現代化領域的發展。 與外交部長蒂莫西·穆薩·卡巴(Timothy Musa Kabba)進行了會面洽談,就塞拉利昂和中國國際合作的方向展開討論。

 

韓世灝經過了幾天交流洽談表示非常看好塞拉利昂未來的經濟發展。 他希望促進更多塞拉利昂、黑龍江省和香港的三方合作交流。

持續共建“一帶一路”,堅持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

港龍會將會繼續發揮平台組織作用,共建國家「一帶一路」宏偉倡議,為全球共同力量增添力量與動力。 港龍會未來將舉辦許多訪問團活動,邀請塞拉利昂政府官員、

相關企業和企業家、投資者訪問黑龍江,實地考察黑龍江,也會帶領更多港龍會的同仁以及黑龍江省相關的企業,一同前往塞拉利昂參觀考察,增進相互的了解。

繁體中文